English

“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大型矿集区预测”项目启动

我国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利用基础研究
2000-01-14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林建华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13日电(通讯员林建华)由国土资源部和中科院联合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——“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大型矿集区预测”研究项目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及反复论证于今天开始正式启动。

50年来,我国地矿部门积累了大量的基础调查和研究成果,解决了许多国土资源领域的科技难题,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国民经济的发展;但是,目前的知识和技术储备还不足以保证我国对自然资源的集中管理、保护和合理利用,在各个环节上都还有很多重大的基础性科学问题没有解决,如寻找隐伏大矿的理论和技术方法、矿产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技术等等。为此,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涂光炽院士为首的科学家们,经过长时间的研讨和探索,提出了该项目建议。

据悉,今后五年该项目将在科技部领导下,以国土资源部和中国科学院为依托部门,集全国矿产资源及相关学科几十位优秀科学家联合攻坚,以强力推动我国矿产资源勘查业的快速发展。预计项目实施成功将大大促进正在进行的国土资源大调查工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